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9 08:57:00 作者:admin
  为培养新时期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和低碳生活的好习惯,提高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扩展大学生科技视野,5月18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在B7-402举行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决赛。


竞赛现场(张正晗 摄)

  竞赛中,参赛队伍首先对参赛项目进行讲解,然后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评委老师就参赛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创新点、工业成本、试验数据、实际操作、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提问,并对每个项目的改进和提升给出了很好的建议。选手与评委之间的充分交流,使在场观众对节能减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促进了大家的创新思维。


评委对参赛作品点评(张正晗 摄)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竞赛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基于5G的智慧电力能源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配电房巡检业务系统》;获得二等奖的作品是《基于STM32控制下干冰微爆炸隧道清洗机》、《基于太阳能的电动车光蓄能源供电管理系统》;获得三等奖的作品是《一种新型无功补偿控制器》、《500W光伏控制器》、《PLC智能温控消防系统及节能供水研究》、《PLC智能温控消防系统及节能供水研究》。

  沈娜对本次竞赛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每个作品都与本次竞赛主题“节能减排,绿色能源”密切相关,而且一些新技术如5G、能源物联网、增强现实技术及新能源发展的一些最新技术都体现在作品当中,抓住了社会发展的热点方向,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和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同时,她要求此次参赛的同学好好思考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现有作品的质量和内涵,争取在后续更高层次竞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本次竞赛由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娜、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教研室副教授李长玉、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副主任陈崇辉、电气工程学院电工教研室副主任冯瑞珏担任评委。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自2008年起每年举行一届,经过十三年的发展,此项赛事已经成为全国高校新能源领域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的赛事之一。此次竞赛的主题为“节能减排,绿色能源”,通过此次竞赛,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发扬创新探索的科研精神。

文/于明泽 图/张正晗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