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投身基层实践,筑梦乡村振兴”电气乡村振兴实践团赴韶关市南雄市珠玑镇开展脱贫成果调研第二日

发布时间:2021-07-14 23:15:38 作者:admin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内容,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7月14日,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投身基层实践,筑梦乡村振兴”电气乡村振兴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刘楠楠的带领下,来到韶关市南雄市珠玑镇开展第二天的脱贫成果调研。

  上午,实践团一行人在东莞驻南雄工作组组长助理罗建明的带领下,与珠玑镇扶贫办主任赵雪龙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赵主任按照第一轮扶贫开发、第二轮扶贫到户、第三轮精准扶贫向实践团一行人展示了当地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如何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同时,他讲述了当地可能存在的返贫因素,并介绍了针对实际情况制定的“早预警、早监测、早帮扶”、合理利用扶贫资产等防止返贫机制。据悉,珠玑镇为了整合教育方案,集中优质资源,创新性的把各乡村学校集中整合成镇级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乡村振兴助力。最后,赵主任寄语实践团一行人,他希望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大家能多听多看多学,提高实操性,把课堂知识灵活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与扶贫办主任赵雪龙交流(张凯 摄)

  下午,实践团一行人来到本次实践的第一村—里仁村进行调研。当下正值农忙时节,里仁村村民们正在田间忙活,同时也恰逢该村开展环境卫生例行整治工作。通过走访,村民们对当地的脱贫攻坚成果、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衔接乡村振兴等工作所取得的成效都很满意,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凌向实践团一行人介绍了该村的脱贫攻坚情况,他说到,自精准扶贫模式推出以来,该村摸清贫困户数量、贫困情况,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养,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危房改造,让村民们从有的住到住的好,提高村民劳动积极性,做到勤劳致富,把脱贫成果落到实处。


与里仁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凌座谈(张凯 摄)

  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让实践团一行人对珠玑镇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开局有了了解,同时也为团队接下来的调研工作提供了指导,在之后的调研工作中,团队成员会注重扩大调研对象的覆盖面,提高实践活动辐射力,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

图、文/张凯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