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投身基层实践,筑梦乡村振兴”电气乡村振兴实践团赴韶关市南雄市珠玑镇开展脱贫成果调研第三日

发布时间:2021-07-15 23:44:51 作者:admin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为深入了解珠玑镇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各乡村在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果。7月15日,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投身基层实践,筑梦乡村振兴”电气乡村振兴实践团一行来到韶关市南雄市珠玑镇古田村,通过产业参观、入户走访等方式展开了第三天的脱贫成果调研。

合照(张凯 摄)

  上午,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古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该村扶贫助理刘玉林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古田村垦造水田项目区,参观了基地里的葡萄、沃柑、无花果种植园和水稻种植田。据该地负责人介绍,垦造水田项目区结合“生态果园”建设,使得水果种植和农作物耕种有机结合,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打造出了农业生态旅游综合体;目前,该基地也正在探索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农产品,扩大销售力度,希望实践团可以为该基地的产品做宣传推广。

  据悉,古田村垦造水田项目是广东省首批垦造水田项目试点之一,也是全省首个竣工通过验收的垦造水田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表率作用。

与该地负责人交流(修静怡 摄)

垦造水田项目(修静怡 摄)

  下午,实践团一行人来到该村“低保户”钟家辉和“建档立卡户”林祥飞家进行入户调研,他们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实现了脱贫。钟家辉说到,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们家得到了危房改造,从以前的有得住转变成了现在的住得好,现在开起了一家小卖部,过上了好日子,感谢党和国家;林祥飞说到,自精准脱贫实施以来,村里为他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国家统一为他购买新农合等,同时参与到村里扶贫产业的分红中,子女也享受到了国家的教育补贴上了大学,日子和以前大不相同。

与“低保户”钟家辉座谈(张凯 摄)

与“建档立卡户”林祥飞座谈(张凯 摄)

  通过今天的参观、走访、调研,实践团一行及时总结了该村的脱贫情况;接下来,实践团会走访更多的乡村,扩大调研覆盖面,及时发现问题,总结原因,提出建议,为当地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一份力!

文/张凯 图/张凯 修静怡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