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改版栏目  保存  党建工作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8-17 07:21:42 作者:admin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印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和计划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8月16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郡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以《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为全院近60名学生党员上专题党课。

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郡讲课中(许晗星 供)

  张郡首先通过一个短视频带领大家重温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典的难忘瞬间,她强调,“七一”讲话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首次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观点,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精辟提炼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

  接着,她围绕“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青年使命”两个方面,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创造培育的以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为代表的系列精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的以奋斗为主题、以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为主要代表的系列精神,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一脉相承交融互通的精髓要义和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语重心长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三个‘不负’,是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张郡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不同场合给青年的回信、与青年代表座谈会讲话等,通过学院投身基层建设、参军入伍和抗疫志愿服务等一个个鲜活的优秀学生事例,指出“新时代的青年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把强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生党员上党课中(许晗星 供)

  党课结束后,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林立耀说到,“通过今天的党课学习,使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奋斗中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铭记历史,跟随党的脚步,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科学本领,把青春献给祖国。”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张凯则表示,“今天的党课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百年大党的伟大以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当前国家正处于‘十四五’发展新阶段、乡村振兴战略也正在稳步实施,作为学生党员,要在党史中汲取力量,弘扬优良传统,结合专业特长,奔赴基层,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文/图 许晗星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