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改版栏目  保存  党建工作

电气工程学院面向2021级新生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28 19:09:51 作者:admin

  为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政课的通知》要求,9月27日晚上,电气工程学院书记张郡以“赓续百年奋进力量,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主题,为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张郡讲授思政课(彭建龙 摄)

  张郡从“知史爱党,感悟初心汲取奋进力量”、“知史爱国,传承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知校爱校,立志成才彰显青年担当”、“知行合一,不负韶华堪当复兴大任”四部分展开论述。她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她强调,新时代大学生生逢盛世,要学党史、感党恩,更好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成为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先锋力量。

  接着,她结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的建设历程与成就,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过去才能走好明天的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青年人是见证者、参与者,更应是奋斗者,大家要将个人发展梦想与国家民族前途深度融合,坚定理想信念,担负起新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思政课现场(彭建龙 摄)

  张郡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带领同学们一起回溯了学校的办学历程,从校名的渊源到学校的发展概况,以一组组数据的对比介绍了学校发展成就,与大家分享了学校创始人黄维崧先生历经风雨,仍以赤诚之心,秉持办校初心,培育人才,回报社会、创业办学的感人故事。她指出,“学校的发展之路需要每位学子砥砺奋进、奉献付出,厚植爱校之情,饱有荣校之心”,希望全体同学发扬“团结、求索、传承、创新”的学校精神,继承黄维崧先生艰苦奋斗、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优秀品德,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张郡就如何度过大学生活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她结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以学校及学院优秀学生典型为例,提出了八点希望: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勤奋学习,自强不息;遵纪守法,弘扬正气;诚实守信,严于律己;明礼修身,团结友爱;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强健体魄,热爱生活。“希望大家厚植家国情怀、学会知行合一,在品格塑造、素质提升、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中,争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纷纷表示“思政第一课”对于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历史、传承学校精神,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和帮助。2021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1班向鹏凯说到,“张书记用许多感人至深的真实案例和值得我们学习敬仰的榜样,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勇于担当,用知识武装头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许晗星 图/彭建龙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