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改版栏目  保存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促发展,校企合作育英才 电气工程学院与广州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11-25 08:33:36 作者:admin

  11月23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与广州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联合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广州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裁江志斌,党总支副书记、副总裁黎健生,党总支纪检委员、助理总裁陈辉华,第一党支部书记、综合部总经理龚用桂、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党群工作部副主任董明明,工程部副总经理、学校2010届毕业生陈劲,电气工程学院书记张郡、顾问张尧、副院长沈娜、电气专业实验中心主任胡少强、学院党总支委员、各支部相关负责人等参与活动。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雷尊敏、胡继列席了专题学习会。

参观广州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建展厅(杨帆 摄)

  张郡一行首先参观了广州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建展厅,“72年前,在解放广州关键时刻,国民党败退要炸毁电力设施,西村发电厂的工人自发严防死守,开展护厂运动,不但保证了西村发电厂的安全,还让广州在解放的过程中没停电过一分一秒。”在解说员的讲解下,从广州电力红色地图,到百年党史,双方一起见证了百年历程中广州电力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和红色基因。随后,双方一起观看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新中国第一批电力工业建设者曾志优秀事迹视频,深入了解广州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小网格聚大力量”的党建特色工作。

观看曾志优秀事迹视频(杨帆 摄)

  专题学习会上,张郡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会精神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会精神,并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她指出,《决议》分四个阶段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十个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观的生动诠释和表达,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实质性内涵,以高度的思想自觉不断深化学思践悟。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时刻牢记和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专题学习会现场(杨帆 摄)

  “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的重要时期,面对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布局,培养适应未来变化的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是学校和企业共同肩负的重要任务”,张郡希望可以继续推动校企双方党建的深度融合,为学校人才培养、企业用人需求、学生精准就业搭建良好的平台,助力校企双方党建工作与事业的蓬勃发展。

  电气工程学院书记张郡发言(杨帆 摄)  

  会上,她还对近期党建工作做了部署。她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要把全会精神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起来,实现师生学习全会精神全覆盖,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走深走实。二是要配合做好学校的党建巡查工作;三是充分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完成2021年各项收尾工作,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精心谋划好2022年的工作,高标准抓好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和党建品牌活动。

广州城北电力工程公司党总支副书记黎健生发言(杨帆 摄)

  随后,校企双方分别结合工作岗位,谈了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黎健生表示将带领员工逐字逐句学原文,通过普遍联系学、贯穿融入学,结合实际学,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与公司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至今为止,学院已为企业输送了13名优秀的毕业生,其中党员比例超过了30%。这些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部分已经在工程部、市场营销部等岗位担任重要职务,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他希望未来双方可以继续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思路和有效途径,不断推进校企双方在党建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合作,助推校企合作落地生根。

  沈娜认为高校教师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智慧力量,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因材施教,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新方法,大力推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人才强国、教育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她还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角度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开展校企合作的情况。

  胡少强则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百年历程,让祖国不断强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做好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也希望继续加强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在共同的学习教育中,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广州城北电力工程公司工程部副总经理陈劲分享体会(杨帆 摄)

  作为学院第一届毕业生,陈劲分享了自己在企业的成长经历。“非常感谢学院的培养,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大学期间,我担任了学院学生干部,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从各方面锻炼、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我是2008年入党的,也是学院培养的第一批党员,我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毕业后无论在公司哪一个岗位工作,都不忘做好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尧感谢企业一直以来与学院在党建、人才培养、就业等方面的良好合作,并热情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学校课堂,联合培养,协同育人,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当前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和企业的人才需求,开阔视野,为未来职业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

广州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江志斌发言(杨帆 摄)

  江志斌最后做了总结,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党建共建活动为新起点,全面加强合作,通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双方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在就业、科研等方面加深与学校的合作,也希望通过互助共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开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党建合作新篇章。

  本次校企联合开展专题学习会,是电气工程学院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学院“党建引领促发展,校企合作育英才”党建品牌的一次常态活动,是校企党支部共同学习,以党建促发展的一次积极实践。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将持续推动校企共建,组织学院师生党支部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为学院发展注入新动能,不断创新党组织工作内容和共建载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发展。

文/许晗星 图/杨帆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