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改版栏目  保存  招生就业

电气工程学院顺利开展2018级毕业实习

发布时间:2021-12-14 20:59:41 作者:admin

  为了打造电气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有扎实的电力及新能源基础理论,又有电力及新能源行业所需综合职业能力的专业人才,11月-12月,电气工程学院组织2018级毕业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毕业实习。

  本次毕业实习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共333名学生。先后前往500kV北郊变电站、南能新能源光伏电站、变电站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和实操训练。

  

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参与实习锻炼(秦方博 供)

  实习前,辅导员杨帆老师对学生进行了详细的安全教育,并宣读了学校毕业实习安全守则,他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实习中锻炼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实习过程中,各带队老师时刻关注学生动态,为学生安全提供保障;为促进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联系,带队老师积极调动学生参与热情,鼓励学生向实习地讲解老师提问。实习结束后,带队老师就实习报告的格式、提交时间做了详细的安排。

  本次实习的500kV北郊变电站、南能新能源光伏电站与学院保持多年的校企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培养行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企业为大学生实习、实践、就业等提供场所,学院为企业输送符合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如学院新能源专业16级学生吴煜恒,毕业后就职于本次实习的南能新能源公司,目前已是光伏工程项目部经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电气工程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建于2020年,定位于电力系统虚拟仿真(VR/AR)实验教学示范基地、虚拟电力设计院成果展示基地、电力系统虚拟仿真技术(VR/AR)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该实验室改变了传统的二维教学模式,将被动的教学变为主动,利用变电站三维虚拟场景建模技术对变电站三维场景进行建模,模拟变电站实际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实现变电站可视化,交互性、沉浸感等特点,为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的虚拟训练环境。使学生熟悉变电站现场环境,熟练地进行各种操作,处理各种模拟事故,获得几近真实的带电作业实操感受,从而实现实验教学的“以虚代实,以实补虚”的目的,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促进学生创新全面发展。

  18级电气4班李玮峰讲到:“本次毕业实习的顺利开展,加深了我们对电力行业的了解,为即将到来的就业做了必要的准备。我们一定会传承好电气精神,认真做事,努力成为有担当的电力人。”

文/图 秦方博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