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改版栏目  保存  党建工作

电气工程学院书记、院长开讲2022年春季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3-30 07:32:32 作者:admin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学生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3月28日、3月29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书记张郡、院长赵杰在A5-201、A1-309分别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2019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张郡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思政第一课(揭卓 摄)

  张郡以“学思践悟守初心,踔厉奋发向未来”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议》精神,阐述了四个历史时期、三次伟大飞跃,从“十个明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十三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及“五个方面”总结百年奋斗历史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全会作出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她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国家“十四五”时期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解读了南方电网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以近3年学院毕业生就业单位相关情况为例,引导学生关注、了解能源电力行业动态,增强专业自信,提升对中国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认知和参与感、自豪感,体现新时代青年的思考与担当。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张郡结合学院各领域涌现的优秀学生代表事例,希望大家坚定信念,在赓续血脉中筑牢信仰之基、锻造本领,在为民服务中把稳前行之舵、锤炼品格,在矢志拼搏中奏响奋斗之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综合能力,充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勇担时代使命,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赵杰为2019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揭卓 摄)

  赵杰则从《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三个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通过的决议为起点,以“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学好专业课”为主题,着重讲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核心要义,回顾了党的发展历史,引导广大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深刻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做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新人。

  “2020年,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目标和重要举措,已经全面确立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落实‘双碳’目标,电力行业任务重、责任大,转型发展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已成为电力行业的时代使命。”赵杰以学院“协调新能源的数字电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为例,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热爱专业,培养兴趣,珍惜学院为大家提供的学习平台,精读教材,选读好课外书,充分利用好图书馆资源,注重实操及动手能力培养,认真做好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最后,他结合学院近五年毕业生就业数据,强调“交叉学科有利于大学更好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同学们可以借助学院两个专业发挥优势,未来大有可为。希望大家树立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戒除浮躁,做到从容学习,快乐生活。”

  课后,同学们一致认为,书记、院长的“思政第一课”既有思想深度、理论高度,更有贴近同学们学习生活实际的现实温度,听后受益匪浅。2020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张杰表示,“在书记的思政课上,我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明白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历史经验规律中汲取精神伟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6班江沛霖感慨地说,“听了院长的思政课,我认识到读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要认清自身在历史发展的定位。既然选择了电力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和使命,作为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我们要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战略目标密切联系在一起,打好专业基础,主动作为,为国家能源转型战略和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许晗星 图/揭卓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