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改版栏目  旧学院动态

树牢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1 15:59:19 作者:admin

  今年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4日—4月19日,电气工程学院紧紧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在从严、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师生线上“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同上一堂思政课

  为提高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4月14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师生线上观看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推出的主题公开课“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公开课学习让自己受益匪浅,更加全面了解到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更加深刻学习了新时代国家安全丰富内涵,更深入理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2021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欧锦彬说到,“青年学生正处于意识形态形成的关键时期;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误导,淡化国防意识。我们应时刻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时刻关注国防,关注国家安全。了解中国所处的政治环境、军事环境以及国内外所存在的问题,切身体会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升旗仪式主题教育

升旗仪式现场(杨帆 摄)

  4月18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升旗仪式,学院书记张郡、学院全体辅导员及100余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升旗仪式上,退役学生、21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7班郭弘傲结合自己服兵役时如何践行保卫国家安全的经历,指出“国家虽然并不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贡献,但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有志气,有抱负,从我做起,维护国家安全,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并向全院学生发出倡议:一是树立忧患知识,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二是提高法制意识,积极履行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注意规范日常生活中的行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习惯;三是增强责任意识,认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严格自律做好个人仿佛和健康管理。

学院书记张郡总结讲话(杨帆 摄)

  张郡最后总结,她希望同学们居安思危,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始终将国家安全利益放在首要位置。面对当下的疫情防控大局,应该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慎终如始绷紧防范之弦,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学校和学院的信息排查、防控管理等工作,做到不瞒报、不虚报、不漏报、不迟报,严格自律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严以律己,提高安全认知水平,积极参加“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提高安全、文明意识,让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在心中生根发芽;提高防范,争做知法守法模范,遵守《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规定,在抗“疫”中学法、用法、护法,履行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尽责尽力,自觉做国家安全守护人,贯彻落实国家安全防范措施,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做正面宣传的先锋,共同守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主题展览

参观主题展览(李嘉琪 摄)

  4月15日—4月20日,电气工程学院在B6四楼中庭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展览从“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哪些?”等方面,多维度、全景式宣传展示国家安全体系,向广大师生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推动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在青年学生群体中落地生根。

文/许晗星 图/杨帆 李嘉琪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