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事务公告

关于举办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6 13:00:49 作者:admin

学院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根据《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 民政部 农业农村部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的通知》(中青联发〔2020〕5号)及《共青团中央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  结合我院实际,学院团委将举办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内容

  本期青马班采用自我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线上交流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表彰激励与日常淘汰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突出对学生的政治训练和思想引领,主要培养内容如下:

    1.深化理论学习。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以及社会热点等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学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学习期间安排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思政课、学员论坛、交流座谈等活动。

    2.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学员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实地学习,参加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仪式教育。寻访历史见证人,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等,帮助学员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引导学员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

    3.加强实践锻炼。开展集中实践,组织学员参加社会实践,或结合“展翅计划”组织学员到党政部门进行实习见习锻炼,帮助学员深入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加强社会观察,在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磨砺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依托专业,糅合时政,指导学员开展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创意及相关实践活动,通过科技学术研讨、科技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深化日常实践,引导学员在网络上主动发声亮剑,同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作斗争,在面对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经受考验。

    4.志愿服务。结合广东“i志愿”系统,结合实际情况,就近就便地参与扶贫帮困、敬老助残、支教助学、青少年服务、公共文明、环境保护、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学员的社会责任感。

二、培养时间

2022年5月-2022年12月

三、培养对象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的学员为18-35周岁的共青团干部、学生骨干及优秀青年学生,应符合:

  (一)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学习成绩突出,无挂科,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50%以内;

  (三) 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已在“i志愿”系统注册志愿者,自觉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

  (四)在理论知识、学术科技、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娱体育等方面表现优异或有突出特长表现的学生。

 四、学员选拔

    1.个人报名 个人填写青马班报名表(附件1),并将报名表及“2021-2022学年学生教育综合测评表”交至所在团支部,于4月29日前将学生报名表(命名为XX团支部+XX(姓名)报名表)、综合测评表(命名为XX团支部XX学生测评表)、合并为一个文件夹压缩打包发送至院团委邮箱dep-dqtw@gcu.edu.cn,邮件命名为“XX团支部+青马班报名表”。

    2.材料审核 学院团委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3.面试 学院团委将组织面试,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公示 对通过选拔的人员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3天,接受全院师生监督。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是党对共青团的明确要求,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班级应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学员推荐选拔工作。

  (二)广泛宣传。着力提升学员选拔工作的宣传覆盖面和针对性,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报名。

  (三)严格标准。人选推荐是实施好“青马工程”的前提和关键,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综合考量、严格把关的原则,突出人选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

    附件1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青马班报名表.docx


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