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改版栏目  旧学院动态

我校2022年电工电子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6-01 11:10:58 作者:admin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理论和实践能力,5月30日下午,由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的2022年电工电子设计大赛在A5-202落下帷幕。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郡、学校团委书记王羽、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郭志雄及相关负责人出席大赛现场。

  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设置有“全地形越障小车”和“呼吸灯”两个比赛项目,共吸引了182名同学报名参赛,最终有89名同学完成了37件作品。经过组队报名、竞赛培训、赛事准备、竞赛测评、现场比赛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各项目奖项。

  大赛现场集中展示了27件优秀的呼吸灯作品。呼吸灯比赛项目要求每件作品采用同一款集成电路芯片搭建的主控电路,通过外形、灯珠的设计实现呼吸、闪烁等多样的亮/灭效果。各参赛队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制作理念、原理并进行了效果展示。张郡书记观看了每件作品,对参赛学生及其作品提出表扬并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要继续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创意思维,强化专业技能、提升团队凝聚力、培养勇于挑战的精神,在各项竞赛中展示出广城理人的智慧!

参赛选手展示作品(许擎宇 摄)

  随后,全地形越障小车比赛项目进行现场比赛。据悉,全地形越障小车比赛项目是为培养和选拔优秀学生,组建竞赛预备队伍备赛2022年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全地形越障小车”赛项。“全地形越障小车”赛项作为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的三大赛项之一,要求参赛选手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设计能力,还需要有强大的动手能力。

  全地形越障小车比赛项目对标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全地形越障小车”赛项要求,要求参赛选手自主设计一款适合各种地形的全地形越障小车,实现循迹、过窄桥、穿管道、爬楼梯、识别气球颜色、扎破指定颜色气球等动作,通过顺利到达终点的时间长短决出获胜队伍。最终,有5个参赛作品成功完成比赛。

比赛现场(许擎宇 摄)

呼吸灯作品一等奖获得者与领导合影(许擎宇 摄)

全地形越障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与领导合影(许擎宇 摄)

  据悉,本次电工电子设计大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合作、动手的能力,转变教师课堂教学模式,将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使电工电子技术形成立体式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促进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促进校园文化的建设。通过本次大赛,将从获奖队伍中选拔出优秀的学生团队参加后期的集中培训,备战今年11月份的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

文/潘家韵 图/ 许擎宇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