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最新新闻

党建引领促发展 校企合作育英才 党委书记带队走访电力骨干企业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0:01 作者:admin

       本网讯(记者 许晗星)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高质量推动校企互联互动,巩固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6月27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带队到广州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受到广州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杜庆荣,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毛为民等人的热情接待。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赵杰、书记张郡,顾问张尧,副院长沈娜、相关教研室负责人等一同调研。

参观南方电网数字电网体验中心(许晗星 摄)

  杜小明一行首先参观了南方电网数字电网体验中心和南方投资大厦低碳智慧楼宇管理IOC。2021年,南方电网公司广东广州供电局以“数字电网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建成数字电网体验中心,中心展览面积为1700平方米,设有序厅、数字蓝图、数字运营区、数字生态区、党建铸魂区等五个专区,不仅展示了数字电网整体业务场景,也展现了南方电网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传统电网向数字电网转型,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发展思想。

座谈交流现场(许晗星 摄)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杜庆荣对学校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广州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学校渊源深厚。历年来学校已为企业输送了200多名优秀的毕业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选拔和发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管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通过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为员工搭建人才晋升通道。”当前,国家正提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企业来说也面临挑战。他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填补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鸿沟,并对人才培养、实践课程等提出了符合企业人才需求的专业化建议,希望可以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双向互动,共同培养更多服务国家战略、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广州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杜庆荣致辞(许晗星 摄)

  毛为民介绍了广州南方投资集团的公司架构、业务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助理总裁、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梁海鹏介绍了我校毕业生就职情况和企业人才培养工作情况。

  电气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生、工程设计院配电部技能骨干、设计员马起荣以自己从一名大学生到基层设计人员再迈上管理岗位的经历,分享了如何通过自身努力继续深造,迎难而上带好团队的感悟,并表示将继续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作为输电线路方向的毕业生,我特别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先进、完善的实验实训平台,极大地锻炼了我们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了专业技能。”电气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生,技术公司配网工程部配网工程一班副班长关帅兵讲述了自己毕业后在企业如何一步一个脚印,考取各级职业资格证书,扎根基层不断提升自我的经历。

毕业生代表关帅兵发言(许晗星 摄)

  电气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工程公司主网工程部线路班施工管理员王伟则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吃苦耐劳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企业技术技能大赛,协助组织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党团日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张郡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及学院情况,希望校企双方以后在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度合作,实现共赢。沈娜介绍了与南投合作举办“新型配电网产教融合班”的方案与合作设想,希望可以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突破口,围绕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开展产学研教育,不断提高学校服务社会能力。赵杰指出,“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电气工程学院除了开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也是广东省首家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院,跨学科有利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这也与企业需求高度契合。”他表示,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可以利用好现有平台,深挖潜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领域和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新模式,书写校企合作新篇章。

学校党委书记杜小明讲话(许晗星 摄)

  杜小明作讲话,“非常高兴参与这样一次党建活动。今天来到企业,首先是拜访感谢,通过走访,让我们感受到企业对教育的重视、对学校的重视和对人才的重视,感谢企业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平台,让学生可以在实习、就业中获得成长,这也体现了企业为国家培养人才,为企业发展聚集人才,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民族振兴增添光辉的情怀。第二是学习问计,刚才我们一起参观了数字电网科技展厅,很开眼界,很长知识,很受启发。”他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广州南方投资集团一直走在科技应用的前沿,为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为大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电力支持。“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我们要共同培养具有‘排头兵’潜质的人才。”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还需要向企业学习,共同探讨如何提升人才质量,培养既懂理论又懂实践,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第三是合作共赢,电气工程学院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具做了大量工作,有良好的基础,南方投资集团也十分重视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建设来统领企业的发展,凝聚、团结、聚集人才,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服务。”他希望双方继续在党建、产教融合等方面深化合作,探索企业与高校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途径,进一步提升校企协同育人的水平,为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是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校企合作育英才”党建品牌活动,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校企同步发展,构建党建联建长效机制的一次积极实践,也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促就业”决策部署,进一步拓展优质岗位,加强校企合作,开展校长书记访企拓岗促就业的一次专项行动。学院提出的校企合作举办“新型配电网产教融合班”的设想得到南投积极支持。学校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持续推动校企共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 许晗星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