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最新新闻

电气工程学院赴广州智光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校企产教融合合作

发布时间:2024-01-23 22:13:14 作者:admin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产教融合合作,也为产教融合创新班的学生培养打下坚实基础,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同时为企业培养并输送高质量人才,2024年1月19日,在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娜带领下,该院各教研室主任、专职教师及实验室教师一行7人赴广州智光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智光电气”)进行深入调研和交流。智光电气总经理张锐、副总经理陈勇刚、人力资源与行政总监梁艳红等人热情接待我校一行。

会议现场(李玉娇 摄)

  交流会上,双方围绕电力电子校企联合实验室的共建、产教融合创新班的课程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我校电气工程学院输电教研室副主任马海霞汇报了校企联合实验室的初步共建方案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与需求。随后,陈勇刚介绍了智光电气的基本情况、产业领域、最新储能产品等,他表示智光电气的发展还需要大量优秀电气专业毕业生的加入,储能行业的发展还需要大量的新鲜血液注入。梁艳红也表示,目前已在职的我校毕业生都是踏实肯干的好青年,希望我校能继续为公司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沈娜对智光电气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她表示,智光作为一家有着深厚技术底蕴的企业,一直走在创新技术的前沿,希望双方以共建产教融合班为契机,在联合实验室建设、资源共享、师资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张锐一再表示全力支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校企联合实验室共建方案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并提出可以派企业讲师走进校园和课堂,同时也欢迎教师学生来公司观摩学习。最后,校企双方分别就共建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深化交流,共同探讨共建实施举措,以期提升课程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一行参观智光企业展厅和储能产品生产车间(李玉娇 摄)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校企双方还进行了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会后,我校电气工程学院一行在陈勇刚的引领下,参观了智光企业展厅和储能产品生产车间。

挂牌仪式(李玉娇 摄)

  据悉,电气工程学院于2023年开始与智光电气开展产教融合全面合作。目前已有近30名预计毕业生在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岗位实习;已完成在2022级电气方向学生组建产教融合班,后期该班将全程按产教融合班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培养;校企合作申报了电力电子联合实验室项目并已获批校级项目;智光电气近三年已招收我院十多名毕业生就业;企业也有两位技术骨干担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后续,该院将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班学生培养、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合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也为企业培养更符合需求的后备人才。

  文/图 李玉娇 编辑/刘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