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最新新闻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学长计划”分享会暨电工电子设计大赛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27 19:50:45 作者:admin

       3月25日,电气工程学院在A5-201举办“学长计划”之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分享会暨电工电子设计大赛动员会。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符红勋、电工电子创新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辅导员及1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学院综合能源项目组组长林国武、天马创新工作室成员李彤、坤谦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胡立轩等3名科研和参赛经历比较丰富的学生做分享。

  会议伊始,学院团委书记潘家韵进行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宣讲。潘家韵对“互联网+”“挑战杯”赛事中符合电气、新能源专业的赛道及其他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比赛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介绍国家、学校对各类比赛的扶持及激励措施。她还提及专利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内容,引导学生申请专利,保护科研成果。宣讲最后,潘家韵介绍了学院7个学生创新团队及其研究方向,鼓励学生积极加入科创团队,实现理论与实操的结合,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电工电子创新实验室指导老师叶成彬就第十二届电工电子设计大赛进行动员。他指出,本次比赛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为宗旨,开设了呼吸灯的设计与制作、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两个赛项。他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参加此次比赛,利用所学知识制作出具有特色的电子作品,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叶成彬做大赛动员(苏颖儿 供)

  分享环节上,林国武结合参加第二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的经历提出,想要打好一场比赛,就必须从心态上做好参赛准备、从行动上做好参赛安排。在有经验的老师和同学的指导下与团队成员做好配合,多次复盘和总结,有条不紊地推动项目的进程。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自信、勇于尝试,要有坚持下去的决心。随后,李彤就自己参加第六届国际能源、电气与动力工程会议(CEEPE)的经历进行分享,并提出敢猜想、敢发问、敢学习、敢参与、敢落实的“五敢”建议,鼓励大家善于学习、勤于实践,不虚度大学时光。最后一位发言的胡立轩分享的则是参加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的心得。她认为光储热伏集成化温控系统这一成果得以落地、团队最终能够站在创交会的领奖台上,是所有人夜以继日、不懈努力的回报,并以“沉淀自己,顶峰相见”这八个字与在场者共勉。

分享者林国武发言(苏颖儿 供)

  会议最后,符红勋作总结发言。她表示自己被三位同学的分享深深打动,并从他们的成长历程中感到欣慰,这是学院与学生双向奔赴的结果。她鼓励在场同学抓住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以三位分享者为榜样,充分利用好学校、学院提供的平台,戒去浮躁之心,脚踏实地、实干笃行,在实践中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符红勋作总结发言(苏颖儿 供)

  2022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生杨启何在参会后表示,“听了这次分享会,我备受鼓舞。作为科创团队的一员,我对师兄师姐们的分享深有共鸣。他们的分享也在鞭策我继续前行,希望今后的自己可以像他们一样优秀,做出成果,去到更大的赛场。”

  文/ 林奕丹 图/苏颖儿 编辑/林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