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分析》课程自2008年我校开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至今,已有5年的教学历史。目前已发展成为电气工程及 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课程建设大致经历了2个时期。

   2008-2010年,这2年为发展摸索期。这一时期进行了摸索和探索,逐步建立了各种教学规范。华南理工大学在广州市花都区与云峰集团一起创办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随即招收了首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学院聘请了华工母校本部电力学院武志刚副教授讲授《电力系统分析》课程,采用的教材为何仰赞、温增银等编写的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家级重点教材《电力系统分析》(上、下册),该教材及时跟进现代电力系统的发展,为全国优秀教材。随之,在2007级学生中该专业开始输电方向招生。在2009-2010年第二学期因武志刚副教授赴英国进修访问,改由电力学院钟庆副研究员担任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这期间,青年教师肖风云、陈丽丹担任了助教工作,负责作业批改及习题答疑讲解。06级、07级学生教学效果上不够理想,出现较高挂科率现象,学生反映课程理论性过强,理论授课太多,知识点较为混杂,很难理解。

   该课程在着重阐明电力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计算方法的基础上,适当地介绍了计算机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它是相关专业课程《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的基础。与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现代控制理论等领域密切相关,因此本课程的内容也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和发展。

    实验教学方面,在学校和校外企业的支持下,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我们完成了基本的实验室建设。购置了8台武汉华工大电力自动化技术研究所的“WDF-III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试验台”和5套“PS—5G型电力系统微机监控实验台”,并且实验室拥有强大分析计算功能的中国电科院研发的“电力系统分析综合程序(PSASP7.0)”、“EMTDC/PSCAD”、BPA潮流计算软件,再配以80多台新型电脑,建立了一个国内先进的“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和电力系统综合实训室,另外由“海丰”提供了一套免费的电力系统调度台,利用这个良好的实践平台,本课程开设了“验证型”、“设计型”、“综合型”的实践环节,使学生在对电网仿真的实践中更加感性地理解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和原理。

   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人才市场的需求,本专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努力奋进,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在原有的基础上,又跨上一个新的台阶。教学队伍:目前该课程拥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4人。博士(含在读)8人,其他2人具有硕士学位,5人为学士学位。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 更新时间: 2013-05-24 2:07
  • Copyright©2013 Schoo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