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电气工程学院 Electrical Engineering Institute

  电气工程学院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及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需求,开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下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输电线路工程和电力配营技术及管理3个方向。现有在校学生共1436人,已有十二届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2人,副高及以上职称占比达57%;全部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的29人,占比57%;4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53%。教师队伍中有南粤优秀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外籍博士1名。除此,还拥有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主的母体学校高水平的兼职教师队伍。

  学院设有电气工程专业实验中心和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电气专业实验中心拥有电力系统综合实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工程与管理、光伏发电系统创新实训、无人机技能训练和虚拟仿真实验室等18间专业实验、实训室和1个校内输电线路实训基地;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拥有电路、模电、数电、电子工艺和创新设计等8间基础实验室和2间课外创新实验室。

  学院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注重学科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2013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同年与广州南方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建成全国首家校内输电线路实训基地。2014年,获批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建设。2015年,学院成功申报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考点。2016年,学院建设“虚拟电力设计院”,与电力企业紧密合作,学生通过参与实际电力工程项目以提升深层次动手实践能力;同年,“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电气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同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获得广东省第一批新工科建设项目和广东省教改项目立项。2018年,电气工程学科获得与华南理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资格。2019年创办无人机创飞实验室。2020年建成VR/AR虚拟仿真实验中心,2021年,学院“协调新能源的数字电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省级普通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

  2020年,学院新增纵向科研项目4项,其中含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1项,“一带一路”中国-摩洛哥机电产业联合实验室项目1项;新增横向科研项目6项;在研教育部高教司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6项;发表论文39篇,其中SCI期刊6篇,EI期刊1篇,中文核心8篇,统计源12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出版教材2部。





院长简介

赵杰

赵杰,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工学博士,现任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专职委员、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南方电网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党委书记、南方电网培训中心主任,兼任过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特高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输变电系统的研究和技术管理以及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在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特高压直流输电关键技术、交直流混合运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技术等多个方面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为西电东送工程和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以及我国相关电力技术走向国际领先水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出版技术专著2部,教材1本。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奖项。



 

专家委员会
 

怀壮志 展鸿图 构建电力文化 共铸辉煌未来    

 
 
 
2008年12月13日举办的电气工程学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家长联谊会搭建了我校对应家长、我院对应电力行业的沟通平台,为我院培养更多适应需求的人才铺开了道路。
 
 
 
2009年11月14日,第二届电气工程学院专家暨家长联谊会为新增的12位行业专家颁发了聘书。随后,为各位专家委员、各界嘉宾和学生家长等600余人呈现的精彩的文艺演出充分体现了电气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2010年12月4日,以主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建设及电力工程与管理专业的发展”的电气工程学院第三届专家委员研讨会举办。专家们围绕电气工程学科建设、师资配备、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为学生们详细的讲解了专业知识。
 
 
 
2011年11月5日,电气工程学院第四届电力专家委员研讨会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电力专家围绕应用型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如何加强学生的实践环节、输电线路工程专业如何发展、电力工程与管理专业应重点培养什么技能三个议题展开研讨。随后通过电气工程学院文化长廊及专业实验室的参观,我院的实验室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工作取得专家们高度了肯定。
 
 
 
2012年12月1日,“电气腾飞,感谢有你”第五届电力专家委员研讨会为新聘专家颁发聘书。会议中专家们肯定了电气工程学院近年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赞赏电气工程学院在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迈出的坚实步伐。本次专委会特邀到广东电网及其十余地市供电局人力资源部长(主任、副主任),对电气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013年11月9日,电气工程学院第六届电力专家委员研讨会围绕“建立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电力行业基层单位和电力工程公司对应用型大学生的要求以及应用型大学实践基地该如何建设”,“国家级输电线路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如何建设”三个主题顺利召开。研讨会中对本届电力专家委员会兼职教授和电力专家委员进行了聘任仪式。与会学生与专家间的互动活跃,专家热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成才和就业的问题。电力行业和企业专家的独到见解对电气工程学院建设和发展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经过大家的共同探讨,学院的定位更加明确,办学思路更加清晰